周琦实验室在Genome Research以封面期刊报道了1月7日在线发表的鸸鹋基因组研究

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访问次数:110

        2021年3月1日,我院周琦实验室以浙江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在Genome Research在线发表(1月7日)的鸸鹋的基因组研究工作以封面期刊形式正式发表。


        该工作通过实验室产生的高质量染色体水平的鸸鹋基因组与其他鸟类基因组进行比较发现,鸸鹋和鸵鸟等大型鸟类相比其他鸟类物种基因组演化的速率慢很多。这可能是由于它们相同单位时间内的代谢速率要比其他物种慢,代际时间要更长。这也表现在它们的性染色体上:绝大多数鸟类的性染色体已几乎完全分化,W染色体呈高度异染色质化,而鸸鹋和鸵鸟的W染色质依然大部分序列仍为常染色质。


        这些研究结果由文章作者通过封面设计体现出来:鸸鹋所牵引的黄色DNA链呈松散的常染色质状态,而其他鸟类围绕的是紧致的异染色质。另外两条DNA链分别呈现Z和W字母形态,意为鸟类的ZW性染色体。封面下方描绘的示意性的细胞核也体现了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在细胞核中的差异分布:蓝色紧致的异染色质线团倾向于分布接近细胞核膜处,而常染色质倾向于分布接近细胞核核仁。


文章链接:https://genome.cshlp.org/content/early/2021/01/05/gr.271569.120.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