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的发展取得了学术界公认的成绩。Nature Index 2020指出,浙江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里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学术机构。

        我国目前针对肿瘤微环境的新机制、新疗法相关研究还不够成熟。同时,我国肿瘤新疗法特别是免疫治疗在临床应用方面也欠规范。因此,尽快大力加强我国肿瘤微环境相关研究并制定规范的临床治疗策略迫在眉睫。我们希望通过建立浙江省癌症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将肿瘤生物学与临床医学有机融合,并充分整合资源,凝聚人才,进而构建国内知名的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肿瘤机制与疗法创新研究基地与治疗平台。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主持领导全实验室工作,并对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实验室设有四个方向,每个方向负责人作为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必须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自觉加强师德树人修养,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自觉维护好实验室声誉与安全,带动各自方向成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传播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设有实验室秘书,协助实验室主任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