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

截止2020年6月,平台已搭建了5个分平台和2个中心: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成像、细胞分析和生物质谱分析分平台,文库和模式生物中心。目前平台已配套各种大中型精密仪器72台,资产总额超过8000万元。平台设有专职技术人员负责仪器操作、培训和日常维护等,通过平台预约网站、校仪器共享平台、省大仪设备协作共用平台等,向校内外全面开放。

 5个分平台和2个中心

(一)5个分平台

1. 分子生物学分平台(Molecular Biology Platform)

规模:拥有高速离心机、超速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单细胞测序系统、细胞能量代谢系统等大型仪器。

功能和应用范围:主要提供超(高)速离心、生物材料切片、基因表达分析、微小颗粒的检测、大规模单细胞研究、细胞能量代谢的状态和动态检测等,为常规生物样品的预处理以及预分离、分子克隆、基因表达差异分析等提供服务。

2. 结构生物学分平台(Structural BiologyPlatform)

规模:拥有X射线晶体衍射仪、等温滴定量热仪、蛋白质结晶自动化工作站、分子相互作用仪、蛋白纯化系统等大型仪器。

功能和应用范围:主要提供生物晶体样品的制备和结构解析、蛋白纯化分离、小分子化合物的分离和鉴定、分子间结合位点发现与鉴定等,为分析鉴定生物大分子结构,探讨生物大分子的作用机制和原理,探索分子间相互作用等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服务支撑。

3. 生物成像分平台(Biological Imaging Platform)

规模: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高分辨率显微镜、活细胞成像工作站、双光子显微镜、小动物活体荧光影像分析系统、小动物活体断层扫描成像系统等大型仪器。

功能和应用范围:主要提供生物样品的电子显微成像、固定细胞的高分辨率荧光成像、活细胞及活体组织的动态(连续性)成像、三维成像,小动物活体观察等服务,为细胞、细胞器和亚细胞器的超微结构观察,亚细胞器形态变化和蛋白复合物共定位研究、活体动物体内的肿瘤研究和活体组织等较厚标本的观察提供技术支撑。

4.细胞分析分平台(Cell Biology Platform)

规模:拥有分析型流式细胞仪、分选型流式细胞仪、磁珠分选仪、质谱流式系统等大型仪器。

功能和应用范围:主要提供细胞检测、细胞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特定细胞亚群的分选等相关服务。为细胞表型分析、细胞凋亡及凋亡信号传导、干细胞的鉴定、染色体分析分选等研究提供了优质的技术服务。

5. 生物质谱分平台(Mass Spectrometry Platform)

规模:拥有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仪 和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仪两台高端质谱仪。

功能和应用范围:提供蛋白质生化功能和多肽组学、蛋白质表达谱测定、全蛋白修饰、核酸、蛋白和药物等有机化合物的定量分析和定性筛查等分析服务,为生物大分子(主要是蛋白质)的定性与定量分析、蛋白质相互作用鉴定、高通量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种类研究和位点鉴定、痕量有机化合物的定量分析等提供了专业的技术保障。

 

(二)2个中心

1.生物文库中心(Biological Library Center)

生物文库中心目前拥有ORF文库两套、激酶库、部分CRISPR文库和部分小分子化合物库,为基因筛选、靶基因敲除和药物筛选提供资源。

2.模式动物中心(Model Animal Center)

模式动物中心主要提供斑马鱼养殖、品系保持、斑马鱼研究资源的收集和研究相关的技术开发等服务。

详情连接:http://lsi.zju.edu.cn/25455/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