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冯新华教授在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杂志发表Journal Club文章

时间:2010年07月01日 访问次数:1479

冯新华教授2010年7月1日在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杂志发表Journal Club文章“The changing faces of cancer cells”。该文作为篇科学论文的读书报告,综述了癌症干细胞的特征,形象地将癌症细胞的多面性比喻成川剧的变脸。变脸的表演艺术技巧是川剧的核心古老艺术形式。它的表演者在数秒之内变出大量的多彩的脸谱,去表现他们人物情绪的变化。就像这种艺术一样,癌症也有变化非常快的“脸”,少量的癌症干细胞(CSC)能够自我更新,并且再生出所有构成肿瘤的细胞类型。

转录因子可以用于制造诱导的多能干细胞(iPS),那么,可不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将不同的细胞转换成癌症干细胞呢?Mani等对这一问题提供了肯定的回答。迫使转录因子Snail或者Twist的表达,引起了在永久性乳腺上皮细胞里的“上皮细胞至间质细胞转换”(EMT),这种EMT的细胞具有干细胞特征。Creighton等也揭示了人类乳腺癌症干细胞充分表达EMT标记基因。这些研究发现,EMT和干细胞之间有直接联系,表明癌症干细胞可能由分化的细胞产生。这不仅维持了发育过程中的组织动态平衡,而且在癌症的EMT中都有重要的意义。

有人认为,癌症干细胞的存在和富集可能是导致癌症复发的原因。用标准的药物疗法去治愈癌症病人只能消灭非癌症干细胞群,于是增加了抗药的癌症干细胞群,这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癌症。另外,药物治疗也有可能会促使EMT并积极地增加癌症干细胞的数量。干细胞和EMT的关联已经让我们对癌症细胞如何在“变脸”艺术中表现完美有了新的彻底认识,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癌症的转移,并针对来自EMT的癌症干细胞作为分子靶向来彻底治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