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简介  院长致辞

结合本校已有的特色和国计民生之需要,致力于揭示生命现象的基本规律,及其与人类、健康和疾病之间关联性和规律性的原创型研究,浙江大学于2009年10月成立一个全新的生命科学研究院。 

生命科学是新世纪的重要带头学科。它对自然和人文科学的发展及国计民生都具有巨大的影响,是各学科发展之重中之重。生物技术包括生物制药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主要代表,是不远将来国际上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指标。“十一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和制药产业渐露头角,特别是长三角经济发展中迅速崛起,在这一经济区域,正在形成以生物技术、制药业为主体的新经济增长点,对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将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建设新的生命科学研究院,全力致力于生命科学和基础以及转化医学的研究,对于国家的整体经济建设,在长三角形成领军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优势,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院将根据浙江大学在本领域的现有优势和学科凝练后形成的一个新增长点,组织开展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形成开放的、现代化的和国际化的创新平台,并将成为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  

新浙江大学成立以后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教学研究体系。在生命科学领域里形成了医学、药学、农学、动物科学和生命科学以及临床医学相结合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体系。作为浙江大学的“学术特区”,研究院将紧密结合浙江大学有关院系和学科之强势,在研究院理事会和院长领导下,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实行PI聘任制,以单个实验室为基本单位进行组建。研究院将招聘45名在某一个生命科学领域内有所建树的科学家全职在研究院担任PI并创建实验室。 

       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是开放的,包括肿瘤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系统和发育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及与肿瘤、人类主要疾病相关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