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况

       2009年10月,为实现生命科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浙江大学成立了首个学术特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Life Sciences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简称“浙大生研院(LSI ZJU)”。
       生研院院长的聘任采用国际公开招聘,遴选在生命科学领域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且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国际声誉的知名科学家担任。在校长直接领导下,生研院采用国际化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实行院长负责制和PI聘任制,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具有相对独立的学术、人事、财务自主权和创新型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生研院聘任数十位国际著名生物科学家组成科学指导委员会,对引进人才进行学术评估,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生研院面向海内外招聘在生物医学领域有建树、有潜力的科学家,由国际面试小组综合考量其研究工作及未来发展规划。生研院采用PI Tenure-Track制度,由国际考核小组对引进人才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科研服务工作进行评估。
       生研院瞄准国际生命科学前沿,针对国计民生重大需求,致力于揭示生命现象的基本规律及其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原创性研究,确立癌症生物学、再生医学、炎症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五个研究中心,同时建立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五个中心一个平台”的科研体系。
       生研院以“构建一流的人才队伍,开展一流的原创性研究,打造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基地”为使命,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面向世界一流生物医学研究,努力打造成高起点、国际化、现代化的开放式学术创新平台,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