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刘婷博士和冯新华博士在Biochemical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综述文章

时间:2010年08月13日 访问次数:1421

本院刘婷博士和冯新华博士2010年8月13日在Biochemical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综述文章“Regulation of TGF-β signaling by protein phosphatases” 。他们系统性地综述了蛋白磷酸酶如何调节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的信号转导和生理反应。【PDF download

TGF-β信号转导系统参与调控生物体生理活动的许多方面,如细胞增殖、分化、凋亡以及器官、胚胎的发育。由于TGF-β信号对细胞生长的负调控功能,TGF-β信号转导通路的失活与肿瘤的发生直接相关。在许多肿瘤病人中已发现TGF-β受体和Smad蛋白的突变。其中,Smad4蛋白突变出现在大约50%的胰腺癌病人细胞中,而在一些肿瘤病人和心血管病人细胞中则发现TGF-β受体的失活。由此可见,研究TGF-β信号转导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提高,人们发现蛋白质翻译后水平的修饰在TGF-β信号转导中起重要的调控作用。

蛋白质的磷酸化是最常见的翻译后水平的蛋白质修饰。它是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一种调节方式,几乎涉及所有生理及病理过程,尤其对细胞因子、生长因子的信号转导及细胞生长、分化、凋亡有重要作用。1992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就授予了在该领域中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E. FischerE. Krebs。蛋白质的磷酸化是由蛋白激酶催化,将ATPGTPγ位磷酸基转移到底物蛋白质氨基酸残基上的过程。这是一个可逆的过程,与之相应的去磷酸化由蛋白质磷酸酶催化将磷酸基从蛋白质上除去。

这篇综述文章总结了蛋白质磷酸酶对TGF-β受体和Smad蛋白的调控网络,详细阐述了TGF-β信号通路中的关键蛋白受到蛋白质磷酸酶调控的作用位点、生化过程、分子机理以及这些调控对细胞功能的影响。

PDF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