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开院仪式之杨卫校长致辞

时间:2011年04月16日 访问次数:1035

        

 

 

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二零一一,四月十四,春回大地,生命萌发,在浙之滨,紫金港畔,群贤毕至,冠盖云集,共襄盛举,佳论空前,颂人庆院,致表鸣谢。

 

春天是生命的开始,是希望的摇篮。今天在这个孕育生命的美丽季节,我们聚集一起共同见证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开院,庆祝第69次西湖学术论坛――生命医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开幕。在此,我谨代表浙江大学向莅临本次盛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发展一流的生命学科,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布局。生命学科在浙江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早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细胞学与胚胎学的创始人之一、生命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先生和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就已在浙大主持开展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并培养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生命科学家。

 

近年来,浙江大学结合现有的学科特色和国计民生需要,不断加大生命学科的研究力度,加快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和凝练学术发展方向,积极探索生命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经过充分的酝酿筹备,浙江大学于200910月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学术特区――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校希望研究院能打造成为一个高起点、国际化、现代化的、开放式学术创新平台,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立仅一年多来,研究院不孚众望,集聚了9PI及研究团队,发表了两篇N&S学术论文,体现了突出的学术水平和旺盛的创新活力。在此,我由衷地感谢冯新华院长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感谢研究院各位学者同仁和研究人员卓有成效的工作。

 

当前浙江大学正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目标,汇聚各学科领军学者和杰出学术团队,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我相信,生命科学研究院一定能秉承求是创新精神,集聚全球杰出人才,勇攀世界学术高峰,引领带动相关学科快速发展,为浙江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借此机会,我也真诚地邀请有志于学术前沿研究的优秀人才加盟我校,为浙江大学的学术之海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水。

 

最后,预祝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扎根学术沃土,勇创科研硕果!

 

预祝第69次西湖学术论坛――生命医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浙江大学  杨卫

201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