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13.11.5 孙飞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学术报告

时间:2013年11月01日 访问次数:2500

报告题目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生物大分子复合体
报告人:孙飞 教授
主持人:叶升 教授
时   间:2013年11月5日(周二)上午11点
地   点:医学院综合楼2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孙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主任。200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从事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研究,近年来开展生物成像技术研究。曾主持科技部、基金委和中科院多项研究项目。2008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第八届“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2009年获“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2012年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讲座摘要
  诸如核糖体、蛋白酶体、RNA转录复合体等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是当前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前沿,这些复合体具有分子量巨大、动态性强等特点,给传统的结构研究手段提出了新的挑战。冷冻电子显微三维重构技术在近些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成为研究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和动态的有力工具。在这里,我将在介绍电子显微三维重构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一些具体的研究实例(病毒、分子伴侣、热休克蛋白、蛋白质纤维等)向大家讲述如何通过电子显微成像和图像处理技术获得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三维结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