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07次会议――蛋白质泛素类修饰与人类健康关系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4年05月15日 访问次数:2668

        5月14日上午9点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07次会议――蛋白质泛素类修饰与人类健康关系战略研讨会于紫金港校区纳米楼395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生研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主持了会议,冯院长对参会的十余位院外、校外、海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召开本次论坛的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
        吴朝晖常务副校长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吴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蛋白质研究是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重点部署的四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之一,在引领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吴校长相信此次西湖学术论坛必将成为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一次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论坛,衷心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十余位泛素类蛋白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逐一为现场师生作公开报告。
        美国科学院院士、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Salk研究所癌症中心主任Tony Hunter教授从宏观角度对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生理和病理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介绍,之后以SUMO化为例子,介绍了SUMO化介导的转录调控,其中包括其用酵母遗传筛选的方法鉴定被SUMO修饰的蛋白底物以及Arkadia在TGF-信号通路中的作用。美国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心脏学系主任Edward T.H. Yeh教授介绍了SUMO系统的主要组成成分,并进一步介绍了SENP2蛋白在癫痫中的作用。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综合癌症中心副主任龚行健教授介绍了KSHV中K-Rta和K-bZIP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Michael Matunis教授介绍了SENP1和SENP2在有丝分裂中的功能。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施修明教授介绍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中乙酰化修饰和SUMO修饰的竞争作用及其在应激中的作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在斑马鱼和人类细胞中分析了Def对于p53的影响,证实Def是一种核仁蛋白,其功能丧失可导致p53蛋白上调,使得p53累积于核仁区。Def通过肿瘤抑制因子p53及其异构体Δ113p53进而调控细胞周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晔光教授介绍了c-Cbl对TRII的Neddylation和泛素化调控以及在肿瘤中的作用。美国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免疫学系,免疫与癌症中心所长孙少聪教授介绍了USP15在CD4+ T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孙毅教授介绍了SAG/RBX2 泛素连接酶在血管形成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谢安勇教授介绍了TRIP12泛素连接酶在DNA损伤修复的作用。与此同时,我院仓勇教授、黄俊教授、夏总平教授、朱永群教授也围绕泛素类蛋白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作了学术报告,并就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发展趋势与到会专家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与交流。
        大会主持人生研院院长冯新华教授、院长助理仓勇教授以及夏总平教授分别为报告人颁发水晶纪念牌,以此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学术讲座和杰出科学成就。
        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与会者提问积极踊跃,在场师生沉浸在泛素类蛋白研究的学术盛宴中。下午6时,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07次会议――蛋白质泛素类修饰与人类健康关系战略研讨会圆满落幕。

 

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