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余超、李颖两位博士生研究成果入选“启真杯”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

时间:2014年05月20日 访问次数:2519

        5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2014年学术年会上,我院11级直博生余超同学的“卵泡发育的分子调节与女性生殖健康”、12级博士生李颖同学的“细菌细胞分裂机制的创新性研究”获得“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表彰。
        余超,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以优秀的成绩以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身份进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师从范衡宇教授、从事生殖生物学研究。他主要利用小鼠基因敲除模型研究维持卵母细胞存活和调节卵母细胞减数分裂的分子机理。在过去的工作中,重点阐明了CRL4复合体在雌性生殖力维持尤其是卵母细胞存活和受精卵重编程中的作用,为人类中女性卵巢早衰和不孕不育的病因提供新的理解,丰富了相关领域的认知。相关结果在Science,Biology of Reproduction,Molecular Endocrin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并于2012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李颖,2010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以及各单项奖。同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叶升教授实验组硕士研究生,并于2012年9月份顺利转博。入学后,曾先后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一等奖、二等奖,光华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研究生,竺可桢奖学金及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等奖学金或荣誉称号。曾担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10级党支部支部书记,并于2013年起担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三年来的相关科研成果于2013年7月26日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求是新闻网报道:http://www.news.zju.edu.cn/news.php?id=39499

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4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