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我院仓勇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CRL4A(CRBN) E3 ubiquitin ligase restricts BK channel activity and prevents epileptogenesis

时间:2014年06月10日 访问次数:4446

       癫痫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系统疾病,很多研究表明癫痫和离子通道的功能异常有关,但是具体的致病机制仍未完全清楚。

       最近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仓勇课题组发现CRL4ACRBN E3 泛素连接酶可靶向BK离子通道使其多泛素化并滞留在内质网中,从而减少BK通道在细胞膜表面的分布。而CRL4ACRBN的失活可以使去泛素化的BK通道脱离内质网到达细胞膜,从而能显著提高通道的活性。在小鼠大脑中引入CRL4ACRBN突变可以在年老的小鼠中诱发自发性癫痫。而且这些突变小鼠或者用CRL4ACRBN的抑制剂去处理的小鼠对药物诱发的癫痫非常敏感。同时用BK通道的拮抗剂能显著缓解这一症状。

       该研究成果于2014年5月21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题为“CRL4ACRBN E3 ubiquitin ligase restricts BK channel activity and prevents epileptogenesis”。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刘继业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仓勇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