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我院范衡宇课题组在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报道CRL4泛素连接酶在卵泡发育和排卵中的作用:CRL4DCAF1 is Required in Activated Oocytes for Follicle Maintenance and Ovulation

时间:2014年11月09日 访问次数:2866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范衡宇教授实验室2014年11月8日在《分子人类生殖》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杂志发表研究论文“CRL4DCAF1 is Required in Activated Oocytes for Follicle Maintenance and Ovulation”,其中范衡宇博士是本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余超是本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徐一文和硕士研究生沙倩倩是本文其他作者。

       CRL4泛素连接酶对于体细胞的增殖、存活和基因组稳定性具有重要调节作用。但是,人们对于CRL4在哺乳动物卵母细胞中的作用还了解甚少。而且CRL4是临床上多种肿瘤化疗药物的靶分子。因此研究TOP2的生理作用,对于评估和预防化疗药物的副作用也至关重要。

       继2013年范衡宇课题组在Science杂志发表研究论文、首次阐明了CRL4在防止卵巢早衰和延缓更年期中的作用以后,在本研究中进一步利用基因敲除小鼠为模型,研究了该蛋白复合体在卵泡发育和排卵中的作用,发现CRL4对于维持卵母细胞生长和促进其对颗粒细胞的旁分泌功能,都具有重要生理意义。但是,CRL4对卵母细胞的调节作用独立于已知的PI3K信号通路。 

      原文链接:http://molehr.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4/11/03/molehr.gau103.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