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时间:2014年11月18日 访问次数:10701

作为浙江大学的学术特区,生命科学研究院积极探索优秀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在研究生的招生方式上与国际接轨,参照国内外的博士生选拔模式,重点考察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潜力,致力于组建科研热情饱满的优秀研究生队伍,开展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为更好地选拔优秀科研人才,生研院对公开招考博士生采取“申请-考核”制,具体方案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已获得硕士学位、且获得硕士学位日期必须在申请日前3年内;应届硕士生最迟在录取前获得硕士学位;申请者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2.申请者应具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50(成绩有效期在申请学位前5年,计算到入学当年9月1日,科研背景非常优秀者英语要求可适当放松);或具有国外留学或合作研究经验者(出国留学人员证明);
3.申请者应具有丰富的科研背景、具有SCI论文写作经验,并已表现出良好的科研潜力;
4.申请者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报名及录取资格;
5.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申请方法:
申请者在初审时需提交以下电子材料:
(1)个人信息表(附表);
(2)个人科研经历陈述:以中文形式,重点介绍对现有科研工作的总结及博士阶段拟致力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工作计划。
请将以上材料按照顺序转换为PDF格式,发送至yjs_lsi@zju.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博士生申请”,附件命名为:
附件一:姓名+申请表
附件二:姓名+个人陈述
报名材料寄达截止日期是:2014年12月20日。
每年11月初-12月初,申请者应按照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grs.zju.edu.cn/zsindex.jsf)通知要求进行报名,报考院系选择医学院,并在备注中注明“报考生命科学研究院”。
 
三、材料初审:
研究生管理委员会根据申请人递交的材料,对申请人的专业基础、外语水平、科研能力等综合情况进行初审,择优选拔部分申请者进入复试。初审结果将于2015年春学期开学后以电话和邮件的形式通知参加复试者。资格审查、复试时间和地点将在生命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lsi.zju.edu.cn)通知。
四、考核及复试办法:
复试时申请者需携带身份证以及以下证明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四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3)本科和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
(4)已发表论文或录用证明;
(5)推荐信: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重点对申请人科研实验能力与水平做出评价,并由专家将电子版推荐信发送至yjs_lsi@zju.edu.cn;
(6)报考资格审查表;
(7)复试体检证明。
考核复试时间安排在2015年3月底,考核复试主要针对申请者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研究工作背景、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展开,由生研院研究生管理委员会组织。
复试将进行综合面试,复试专家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正高级职称教授组成,包括申请者PPT陈述(15分钟)和现场提问两个环节。PPT陈述部分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和/或工作期间主要研究成果介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致力于解决的科学问题及其研究方案。
 
五、录取:
广告1.生研院研究生管理委员会根据复试者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决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于2015年4月中旬在生命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lsi.zju.edu.c/)公布。 
广告2.拟录取意向书将由生研院研究生管理委员会统一发出。申请人有两周时间考虑是否接受,如果接受,将签订录取意向书。已签订录取意向书的考生在无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应遵守承诺按时入学。
广告3.正式录取通知书于调档政审结束后发放,收到通知的考生于秋季入学。
广告4.若申请人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读研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4年11月 

附件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14年报考博士研究生信息登记表

附件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