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佟超课题组在JBC发表论文阐述内质网形态:Sec22 regulates ER morphology but not autophagy and is required for eye development in Drosophila

时间:2015年02月13日 访问次数:2728

         2015年2月10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佟超课题组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 “ Sec22 regulates ER morphology but not autophagy and is required for eye development in Drosophila ” 的研究论文。
       内质网是一个高度动态的细胞器,其在很多细胞生物学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内质网形态的异常和很多人类疾病相关联。但对于内质网形态的调节机制至今仍知之甚少。本研究利用模式动物果蝇通过正向遗传学的方法筛选到一个影响内质网形态的突变体Sec22 。已知Sec22在酵母、植物和人的同源蛋白参与内质网到高尔基的转运过程, 但关于Sec22 在动物发育过程中的生理作用却并没有被研究过。课题组发现Sec22 以及其结合蛋白Syx5, Eyc功能的失常均能导致内质网的扩张以及果蝇眼睛发育的缺陷。这项工作表明Sec22通过影响内质网到高尔基体的转运调节内质网的形态而其并不像在其酵母中的同源蛋白影响细胞自噬过程。该研究提示内质网到高尔基体的转运过程可能影响着内质网的形态,加深了我们对内质网形态异常疾病机制的理解。
       本研究我院2013级硕士生赵小翠、2011级硕士生杨欢(与医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生)为第一作者,我院佟超教授为本文第一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大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项工作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