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冯新华课题组在MCB发表论文阐述Smad1/5/8蛋白出核机制:Nuclear Export of Smads by RanBP3L Regulates BMP Signaling and Mesenchymal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

时间:2015年03月20日 访问次数:3219

       201539日,我院冯新华课题组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Nuclear Export Smads by RanBP3L Regulates BMP signaling and Mesenchymal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

       骨形成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s (BMPs)TGF-β家族主要成员,在个体发育和维持机体骨骼肌肉系统稳态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BMP信号的激活和终止依赖于对Smads蛋白(Smad1/5/8)磷酸化和核质穿梭过程的调控。Smad1/5/8如何被转运出细胞核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冯新华实验室发现了一个新小G蛋白Ran的结合蛋白,命名为RanBP3L。进一步实验结果显示,RanBP3L能够特异性地识别BMP信号通路中的Smad1/5/8,并介导它们的出核运输过程。但RanBP3L并不能帮助TGF-β下游Smad2/3的出核转运。在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模型中,RanBP3L能够调控间充质干细胞向成骨方向分化过程。因此RanBP3L特异性地调控BMP信号通路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并为在骨骼发育异常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2012级博士研究生陈芬芳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是与美国贝勒医学院合作完成的,受到科技部干细胞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