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我院王立铭课题组在PNAS发表论文解释果蝇觅食行为:Octopamine mediates starvation-induced hyperactivity in adult Drosophila

时间:2015年04月09日 访问次数:3396

   2015年4月7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王立铭课题组在PNA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Octopamine mediates starvation-induced hyperactivityin adult Drosophila”的研究论文。

      机体能量不足时,动物会做出一系列行为学反应,课题组发现果蝇成虫在饥饿条件下活动性显著增强。开始进食后,一旦中枢神经系统监测到食物中营养成分或外周神经系统感知到食物适口性,果蝇的活动性又由因饥饿导致的过度活跃状态恢复到常态。我们将这种强活动性定义为觅食行为。课题组发现果蝇体内控制觅食行为的信号物质为蟑胺,同时也发现蟑胺并不影响果蝇的进食行为,这就揭示了果蝇的觅食、进食行为经由不同神经机制进行调节。这一研究为定量研究中枢神经系统对能量代谢的调控机制提供了一种行为范式,并发现了蟑胺这一通过调控觅食行为来应答机体能量状态的神经递质。

       该研究受到浙江大学科研启动经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owes Research Fellowship的资助。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杨哲、于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Vivian Zhang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田引军和祁伟也参与了部分研究,王立铭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04/01/1417838112.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