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知校史,明荣辱――记生研院学生党员浙江大学校史馆参观活动

时间:2015年05月26日 访问次数:991

近日,浙江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迎来了她的118周岁生日,为了庆祝母校118周年校庆,5月23日,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以“知校史,明荣辱”为主题的浙江大学校史馆参观活动,体悟求是创新的真谛,培养爱校荣校的情怀,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1. 同学们在讲解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校史馆

 

在讲解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母校发展变迁的一幕幕仿佛就在同学们眼前。抗战时期,为了继续办学,浙江大学几次西迁。在校史馆里,同学们惊讶目睹了1937年抗战时日军轰炸浙江大学未爆炸的炮弹,强烈地感受到老一辈浙大人坚强的意志——条件再艰苦也不能苦了教育!我们美好的今天都是由先辈们靠血汗创造出来的,惨痛的过去告诉我们,勿忘国耻,为振兴中华而读书!
 
图2. 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左)和马寅初(右)

 

浙江大学另一个宝贵的财富就是她的校长们。竺可桢院士在1936-1946年任浙江大学校长,带领浙大师生走过了非常艰辛的抗战时期。讲解员志愿者还告诉了同学们一则关于竺校长的趣闻:为了加强体育锻炼竺校长增设了游泳课程,寒冷天气下同学们都不愿意下水,竺校长将签到本放在湖中央的石墩上,这样学生们就不得不游过去签到。由此可见竺校长对同学们的良苦用心,而他的经典二问更是常常萦绕在浙大学子的耳畔。著名的“计划生育”国策提出者马寅初1949年出任浙江大学校长。马寅初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正如他自己说过的,自1939年开始“无时无刻不与共产党在一起”。建国后,他以一个学者的专长,以主人翁的态度进言献策。
 
图3. 珍贵的浙江大学校史资料

 

国泰则民安,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浙江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也不断探索创新,稳定发展。在校史馆中,同学们有幸看到了很多弥足珍贵的史料,从1953年的浙江大学毕业证书,到1984年“竺可桢班”前身84混合班成立时珍贵的新闻照片,从2002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浙大留下的签名,到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大出席重要会议的照片。看到这些同学们很是激动,都发自内心地想要为母校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
 
图4. 校史馆中展出的浙大生研院黄俊课题组和叶升课题组的科研成果

 

新校史馆将历史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在电子展示屏中,同学们惊喜地看到了生研院的科研成果,感到分外的骄傲。“想到我们将来也可以载入浙大的史册心中不觉有些激动呢,感觉全身又充满了动力。”一位同学兴奋地说到。
 
图5. 同学们在浙江大学118周年校庆标志前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校史馆参观活动,同学们对浙江大学的悠久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不仅增进了对母校的感情,还为自己加满了油,决心继承浙大人求是创新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
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5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