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术交流  Poster Day

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届Poster Day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时间:2015年07月22日 访问次数:1209

      承前启后显活力,交流创新产好文。为促进研究院内外学术交流,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届Poster Day学术交流活动于721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纳米楼一楼大厅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共展出来自各实验室的47份海报,内容涵盖肿瘤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系统和发育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各个研究方向,吸引了院内外的研究生和来自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各985、211高校的本科生前来参观、交流。
      活动正式开始前,现场已聚集了大批前来参观的师生。活动开始后,参展学生站在各自的海报旁边,详细介绍展出的研究成果并解答参观人员关于实验思路、实验设计、具体操作等有关的一系列疑问,与现场师生积极探讨课题的意义以及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参展人员间也互相交流着自己课题中运用到的技术方法和实验设计,并且通过交流得到很多具有启发性的建议。现场,一些海报吸引了尤为多的注意。冯新华课题组陈芬芳同学介绍了RanBP3L能够通过抑制BMP信号通路来调控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对它能进一步影响骨骼肌肉形成的作用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该工作已发表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杂志上。仓勇课题组的李高峰同学介绍了CRL4复合体通过泛素化组蛋白H3调控肝脏发育的研究成果;王立铭课题组的杨哲同学介绍的关于果蝇饥饿觅食的机制研究也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极大兴趣,该项研究已于今年发表在了《PNAS》杂志上;范衡宇课题组的余超同学介绍了CRL4复合体在卵母细胞存活和减数分裂中的作用,吸引了在场众多学生的注意。该课题的一部分工作已于2013年发表在了《Science》杂志上。
       随着活动的进展,现场人数越来越多,每一位参展人员以及参观人员都热情饱满地参与到了交流中,讨论声充满了整个大厅,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的最后,所有到场人员根据海报内容、现场讲解等综合因素对参展海报进行了投票,最终陈芬芳、程子修、余超、易佳和张银丽五位同学获得了“最佳研究生墙报奖”,冯新华实验组和范衡宇实验组凭借海报的质量和数量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此次活动极大地增进本院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了研究院的最新研究热点,为营造活跃自由的科研氛围,激发研究生科研工作的热情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活动结束后,一位学生对工作人员说:“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生研院每一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进展。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实验技术以及研究思路,对于我后续的研究工作帮助很大,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相信这也是每一位到场同学的心声。
0
0
0
(通讯员 沈熳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