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生命科学研究院2015年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5年08月28日 访问次数:909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提高博士生教育质量,生命科学研究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特组织成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生社会实践团”,于2015年7月27日至2015年8月21日开展了主题为协助生命科学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
活动期间,由五人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在平台老师的指导下,针对生命科学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存在的一些相关操作流程不够规范、预约制度和培训体系不够完善,经济上和时间上的损失较大等实际问题,首先参观了解了平台面向校内外的所有公共仪器设备,并将仪器设备分派于各团队成员进行保养维护。团队成员与相关技术人员交流,熟悉各自负责仪器进行并制定了详细操作规程,对仪器日常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团队成员收集整理为调查问卷的形式以便广泛征集仪器使用者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提出了各种宝贵建议,如提高仪器预约观念、完善预约制度、增设大型仪器(流式细胞仪)负责人、规范仪器使用管理和加强仪器使用培训等。根据答题情况,发现约有40%的同学没有仪器预约的习惯,多数原因为不提前预约也能用上仪器以及预约系统使用不方便。值得欣慰的是,对于仪器的规范操作和安全注意事项,同学们都回答得很好。另外,团队成员一致反应,此次调查问卷还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自己实验室的同学“凑单”使用离心机的情况多了、过量提取超纯水的情况少了、灭菌锅和干燥箱不再过夜运行了,等等。由此可见,同学们正在逐渐养成正确使用仪器的好习惯。
此后,实践团队还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使用频率较高的仪器设备如激光共聚集显微镜、酶标仪、电镜等的正确使用进行了分组专项培训,培训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使用群体的理论基础和操作习惯进行不同程度的培训,先后共有百余人参与培训。“特别感谢博士团这样细致的讲解,还有很多实用的经验,我下次使用的时候就方便多了”,一位研究生如是说。甚至有的同学一次没有完全听懂,连续参加了两场培训。对于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培训成员也都作了耐心全面地回答。
通过为时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公共仪器服务平台的运转及管理模式,切实参与寻求、分析和解决生命科学共享技术服务平台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平台向更高水平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大师生良好仪器使用习惯的养成。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对服务平台、服务学院、服务学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实践团走访实验室进行问卷调查
 
 
,
,
实践团开展仪器操作培训

  (通讯员  王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