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赵斌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15年09月08日 访问次数:2599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斌教授实验室2015年8月28日在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论文“YAP activates the Hippo pathway in a negative feedback loop”,其中赵斌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代晓明和刘欢为共同第一作者。
动物器官大小调控的机制一直是生物学的未解之谜,而近些年的研究发现Hippo信号转导通路在器官大小调控中发挥重要的功能,并且Hippo信号通路在干细胞自我更新及组织再生中也发挥关键作用。更重要的是Hippo通路的异常在癌症发生发展多个阶段上也发挥重要作用。
负反馈调控是信号转导的一条普遍法则,它保证某种反应只响应达到阈值的真实信号,而对背景噪音信号不敏感。Hippo信号通路作为具有很强促生长能力的信号通路它的活性必须受到严格调控以避免肿瘤等过度生长性疾病。然而,这样的机制在哺乳动物的Hippo信号通路中以前并未发现。我们在研究中意外地发现在表达激活型Hippo通路效应分子YAP的细胞中,内源YAP发生很强的磷酸化,表明其被抑制。进一步研究发现YAP通过与TEAD转录因子形成复合物直接结合Lats2和AMOTL2的启动子,进而激活这两个Hippo信号通路基因的表达,从而形成抑制YAP活性的负反馈回路。我们发现这一负反馈机制在细胞接触和血清等生理刺激的作用下以及在小鼠肝脏内都存在,表明我们发现的这一机制对维持环境刺激下Hippo通路活性的稳态,阻止肿瘤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
                                                         Fig A: Constitutively active YAP strongly induces Lats1/2 phosphorylation.
                                                         Fig B: YAP and TEAD1 directly bind to Lats2 and AMOTL2 promoter.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5101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