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做一名合格的青年科研工作者”――生命科学研究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访问次数:896

       911日下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时至初秋,50余名研究生新生齐聚一堂,怀着欣喜和向往成为生研院大家庭的新成员,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典礼由研管会主席仓勇主持,院长冯新华、德育导师沈立及相关老师出席。
研管会主席仓勇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首先,冯新华院长向全体研究生新生进入生研院继续求学深造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冯院长分别从科研、成长、心态、社交、身体、生活六个方面剖析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冯院长说,科研上,知识与技能是理论和实践的平衡;独立与合作是导师指点方向,而个人能独立开展工作的过程;传统与创新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推陈出新;计划是能合理约束、规划自身,当结果不符假设或预期时,学会改变思路和实验方法则是我们的应变之道。对于成长,冯院长鼓励大家除了要争取每一次让自己能力增强的机会,具备勇于面对困难,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他还希望大家能更加理解、孝顺自己的父母。冯院长更鼓励大家实验之余多与他人交流,关心善待周边的人,学会倾听更学会尊重。冯院长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幽默的演讲方式给了同学们颇多的启发,会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最后,冯院长将Stewart Brand“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句话,送给在场每一位研究生新生,勉励大家立志做一名合格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冯新华院长教导新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第二个环节是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生研院院徽是以LSI三个字母为设计元素,由粗到细的笔画变化是对道路的诠释,寓意进取和探索。而水滴巧妙的融入其中,象征生命。太极的元素是对融会贯通的表达。新生也一同郑重地将校徽佩戴于胸前,肩负起作为生研院科研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院徽授予仪式
     
        2015级研究生代表顾元卓以一名新生的视角出发,从经历宣讲会到夏令营及轮转实验室的体会,对生研院逐步了解及对科研不断自我理解,表达了将与全体新生一道潜心科研、追求梦想的希望与决心。
2015级研究生代表顾元卓发言
      
       随后,仓勇老师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了专题学术规范培训,端正科研态度,严守学术规范。“Winners never cheat”,仓老师的勉励更坚定了同学们诚信科研、遵守规范的信心和决心。平台老师介绍了共享技术服务平台的使用基本流程,综合办老师对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研究生办公室老师仔细讲解了研究生培养指南。各个环节的介绍让新生从各个方面了解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研究工作者所需具备的综合素质。
专题培训
      
     最后,德育导师沈立老师勉励大家尽快转变角色,不仅仅是学习模式的转变也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并以“挖井出水”的故事告诉大家坚持的重要性。对待问题科学分析,合理与导师沟通交流,用数据说话。沈老师说,我们科研就像一份工作,责任是我们每一人应有的态度,他祝福大家在生研院能度过愉快且硕果累累的几年。
德育导师沈立老师发言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2015级生命科学研究院新生开学典礼完美落下帷幕。虽然典礼结束,但研究生的新生活才刚刚拉开帷幕,相信同学们带着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在学海中欢快徜徉,畅饮知识的甘泉,体味科研的无穷魅力。
全体新生合影
 
通讯员:顾元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