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冯新华课题组在Oncogene发表论文阐述肿瘤细胞逃逸TGF-β信号的重要机制

时间:2015年12月05日 访问次数:2965

        20151130日生命科学研究院冯新华教授课题组在Oncogene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STAT3 selectively interacts with Smad3 to antagonize TGF-β”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汪高航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冯新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TGF-β信号通路在抑制肿瘤的发生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研究发现在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皮肤癌等癌症中,虽然TGF-β信号通路的组分元件并未发生突变,但其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功能却消失了,这表明肿瘤细胞能够通过其他的机制逃逸TGF-β信号的调控。冯新华课题组发现在很多肿瘤环境中处于过度激活状态的IL-6、EGF等信号通路能够通过其下游的转录因子STAT3抑制TGF-β信号通路。STAT3通过特异性地结合TGF-β信号通路中的Smad3蛋白,削弱Smad3Smad4以及DNA的结合能力,从而最终抑制TGF-β信号的转导及其介导的细胞生长抑制、细胞凋亡以及EMT等重要的生物学过程。该研究工作将为癌症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并为后期的药物设计提供新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