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范衡宇课题组与苏州康宁杰瑞生物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长效卵泡刺激素

时间:2015年12月04日 访问次数:2700

        卵泡刺激素是脊椎动物脑垂体分泌的一种多肽类激素。在雌性动物性成熟以后,卵泡刺激素周期性地分泌,通过血液循环作用于卵巢,促进卵泡生长、雌激素合成、卵母细胞成熟和排卵。因为卵泡刺激素是雌性生殖过程的重要调节分子,因此在辅助生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目前我国医院中使用的重组卵泡刺激素制品主要依赖于进口,价格昂贵。而且由于天然卵泡刺激素并不稳定,在体内半衰期只有几个小时,因此接受辅助生殖治疗的患者需要反复接受卵泡刺激素注射,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程序繁琐。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范衡宇教授实验室与苏州康宁杰瑞生物有限公司徐霆博士领导的研发团队展开合作,利用范衡宇实验室在模式动物生殖生物学方面的研究特长,细致检验了一种超稳卵泡刺激素在猴子、大鼠、小鼠、体内的生物学功能。结果发现,这种融合蛋白不但超级稳定,而且与天然卵泡刺激素一样,能够用于实验动物的促排卵。尤其重要的是,如果使用天然卵泡刺激素,每个促排卵周期需要对大鼠进行4次注射;而使用新型超稳卵泡刺激素,可以做到一针搞定,大大简化了流程、节约了成本。这些有趣的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生殖医学重要学术期刊《人类生殖(Human Reproduction)》上,范衡宇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张银丽同学与康宁杰瑞公司郭康平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范衡宇博士与徐霆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长效卵泡刺激素预计在2016年进入临床研究。这个合作研究成果,不但在人类生殖医学领域有良好的转化前景,而且显示了高等院校基础研究与生物技术产业的互补优势,开拓了二者之间交流、合作的渠道,展示了生殖机理研究在生产、生活中的广阔应用空间,是一种对双方都有益的尝试。

          原文链接:http://humrep.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5/11/29/humrep.dev295.short?rs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