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遇见更好的自己――生命科学研究院研谈LSI(Life • Science • I)系列第一期活动

时间:2015年12月14日 访问次数:852

2015年12月11日晚,生命科学研究院研谈LSI(Life · Science · I)系列活动第一期“遇见更好的自己”在纳米楼457室进行,研究院周琦老师和郭行老师作为首期嘉宾。
活动伊始,现场通过 “击鼓传花”、“10年后的你会在哪里,做着什么事情”、“你心目中的理想型”等小游戏将现场营造成轻松愉悦的氛围。游戏结束后进入本次活动的正题——以故事分享会、情感式访谈的话题讨论 “那时年少”“猛然成长”“稳操胜券”三个版块。老师们通过讲述自身的故事,结合经验与思考后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第一个版块“那时年少”:聊聊和读研究生时老师们经历的趣事。郭行老师从当年晋级世界杯的国足说起,讲到自己的科研经历。“当周围的人普遍不看好时,这时就更应该分清所处的优势和劣势,努力提升技术和实力,多听取别人的意见,达到同一交流平台”。而周琦老师谈到自己当初选择去中国科学院动物昆明研究所,就是喜欢那里的环境,那种率真和执着也是难得的坚持。除了热血,也有困惑。无论是热血的青春,还是奋斗的科研之路,都让同学们学习到了积极争取、踏实努力的修炼精神。
第二个版块 “猛然成长”:大家好奇是否有那么一瞬,让老师觉得豁然开朗,抑或每每遇到挫折却无法克服的无力感。周琦老师通过结合当初自学滑雪的经历,启示同学们勇于独自面对,肯定自己,坚持理想。郭行老师补充说道“you know it should work”,相信自己只要坚持走下去结果总是你想要的。
第三个版块“稳操胜券”:老师们幽默地讲述了自己的看法,成功没有绝对的金科玉律,强调制定任务的方法——不带情绪一步一步解决问题,每一天都站在前一天的基础上,努力培养自己冷静的思维习惯。
 活动最后,同学们都仍意犹未尽,老师们表示作为导师,他们愿意随时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期待老师和学生间应该有更多的交流。两位老师还为该活动写了寄语。周琦老师写下“希望每个人都能过不羁而文艺的生活”,郭行老师写道“Just do the experiments”。
生命科学研究院研谈LSI(Life · Science · I)系列活动是研究生策划、组织的师生间的交流活动,搭建PI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之外从老师身上看到多种选择、不同问题的处理方式,老师们也能更了解学生的困惑和迷茫,兴趣与特质所在,希望帮助研究院每位同学在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
,
,
(通讯员:顾元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