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王立铭课题组在Molecular Brain发表论文介绍研究果蝇进食行为的新方法

时间:2015年12月22日 访问次数:2370

       1221日,王立铭课题组在Molecular Brain在线发表论文:A quantitative feeding assay in adult Drosophila reveals rapid modulation of food ingestion by its nutritional value。博士研究生祁伟,硕士研究生杨哲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科生林子奥参与了部分研究,王立铭教授为通讯作者。

        果蝇的进食行为可以分为几个行为学要素,包括觅食,进食的开始和结束,以及食物的摄取。尽管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很多研究果蝇进食行为的方法,但是进食行为中的每个要素,特别是食物摄取是怎样调控的还不清楚。本项研究中,王立铭课题组开发了一个新的试验方法(MAFE, manualfeeding),可以特异的测量果蝇的食物摄取而不受其他行为干扰。通过这种方法,发现了果蝇能够在20-30s的时间内辨别出食物是否具有营养,并且发现SLC5A11Gr43a分别在对D-葡萄糖、D-果糖和它们无营养的对映体的辨别中起关键作用。这一方法为研究果蝇的进食行为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