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6年论文

2016年1月22日佟超实验室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杂志报道Dynamin蛋白在细胞自噬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6年01月27日 访问次数:1001

       2016122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佟超实验室在线发表论文“Dynamin Regulates Autophagy by Modulating Lysosomal Function”,报道了Dynamin在细胞自噬中的重要作用。
       细胞自噬(Autophagy)是一个进化中相当保守的细胞自我降解过程。真核细胞利用这一过程实现自我更新,抵御逆境,防止病源入侵。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细胞自噬紊乱与诸多人类疾病,例如神经退行性疾病,骨骼肌及心肌退化,癌症,肥胖等都密切相关。Dynamin蛋白在细胞内吞过程中调控膜泡从细胞质膜上剪切下来的过程,它也参与自噬小体的成熟以及溶酶体的再生。佟超课题组通过在果蝇中进行大规模遗传筛选发现,Shibiri基因的突变导致细胞自噬异常。Shibiri编码果蝇中的Dynamin蛋白。在果蝇细胞中,Shibiri突变虽然不影响细胞自噬的起始及自噬泡与溶酶体的融合过程,但却影响溶酶体的酸性化进而导致自噬异常。进一步研究发现,参与细胞内吞作用的其他重要分子,例如Clathrin和AP2复合体,也可以通过与Dynamin类似但并不完全相同的方式来调节细胞自噬过程。
      硕士生房雪菲和周佳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佟超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导基金支持。
       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38527150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