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6年论文

2016年2月18日宋海卫实验室在Cell Reports发表论文揭示Pif1蛋白的解旋酶分子机制

时间:2016年03月01日 访问次数:3338

       2016218日我院宋海卫实验室在Cell Reports刊物上在线发表题为“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Insights into the Unwinding Mechanism of Bacteroides sp Pif1”的研究论文。
       Pif1是解旋酶SF1B超家族的成员,能够利用ATP水解提供的能量,对双链DNA, DNA/RNA杂合体,G4 DNA进行解旋。Pif1是个多功能蛋白,参与了细胞中很多生物学过程。Pif1可以通过将端粒酶模板RNA与端粒DNA解链,使端粒酶从端粒游离下来,从而调控端粒的稳定性。在复制及转录过程中,Pif1能够迅速解开G4结构,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Pif1还参与了冈崎片段的成熟及DNA损失修复的BIR途径。宋海卫实验室以拟杆菌BaPif1为研究对象,用结构生物学方法解析了BaPif1和人类hPif1 Helicase Domain的单体结构,以及BaPif1与两种不同单链DNA的复合物晶体结构。研究发现Pif1结合DNA后,构象发生了变化,尤其 2B domain的变化对Pif1行使功能至关重要。而且,Pif1signature motif并没有直接与DNA相互作用,而是形成一个α螺旋支撑wedge region间接行使其功能。通过将Pif1与带5’ poly dT尾巴的双链DNA进行共结晶,在晶体结构中意外的发现只剩一条DNA,并且单链DNAssDNA/dsDNA junction的位置发生近90°的弯曲。通过分析这一系列结构,揭示了Pif1解旋的可能分子机制。

       我院博士研究生周香莲,博士毕业生任文丹,及新加坡IMCB研究所研究员Bharath为本文共同一作,宋海卫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celrep.2016.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