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锋显风采 科研交流促创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首届生命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6年07月25日 访问次数:1430

 2016721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首届生命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论坛由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及浙江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院校的优秀博士生报告人和近150名师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问题。
.
.
 学术论坛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冯新华院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博士生报告人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在博士生培养体制上的创新举措,充分肯定了学术论坛这类形式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博士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冯院长在致辞中鼓励广大研究生不断激发创新思维,提高科研水平,在科研道路上开拓进取。
.
.
 论坛上,13位博士生报告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生李峰伟向大家展示了Nur77诱导黑色素瘤细胞自噬的结构生物学机制;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的博士生彭继光介绍了恒河猴基因组学知识库RhesusBase及其在RNA编辑调控研究中的应用;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博士生周丽莎阐述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细胞能量代谢和氧化应激相关分子机制研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博士生孟凡森介绍了抗病毒固有免疫应答的蛋白磷酸化调控;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博士生张箭阐述了TRA2B-DNAH5参与肺鳞癌发生的分子机制。每位博士生的学术报告都充分展现出优秀的科研能力和出色的报告水平,赢了参会者的热烈掌声。在发言提问环节,参会者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与报告人展开了良好的互动。评委们针对每场报告内容的闪光点进行了深入点评,并就如何做好学术报告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为报告人和参会者带来了更多思考和启发。
.
.
.
论坛最后,冯新华院长为每一位报告人颁发水晶奖杯并合影。生命科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搭建了一个学术研讨和交流的平台,为不同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论坛最终圆满落幕,参会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开阔了学术视野。相信本届论坛上的学术交锋将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提供助力,激发更高的学术科研热情。
.
.
.
供稿:赵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