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6年论文

2016年7月31日佟超实验室在Development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揭示睾丸生殖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调控网络

时间:2016年08月04日 访问次数:3642

       2016年7月31日,我院佟超实验室在Development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Protein synthesis and degradation are critical to regulate germline stem cell homeostasis in Drosophila test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果蝇睾丸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调控网络。

       果蝇睾丸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平衡受到干细胞及其微环境内信号的严格调控。为了研究生殖干细胞的调控网络,佟超实验室在果蝇中通过UAS/GAL4介导的RNAi系统对生殖干细胞内的调控因子进行大规模的筛选,最终鉴定到了221个关键基因影响了生殖干细胞的维持。对这221调控因子进行复合物分析发现,许多基因都参与了蛋白的合成和降解。有趣的是,有一类与mRNA剪辑和蛋白翻译相关的基因对生殖干细胞的维持和精原细胞的分化都十分重要,它们发挥了生殖干细胞由增殖向分化转变的“开关”作用。此外,研究还发现CRL4复合体连接蛋白pic/DDB1在果蝇和小鼠中都参与生殖干细胞自我更新过程。本研究不但系统地揭示了果蝇睾丸中生殖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调控网络,也为哺乳动物生精过程的研究和干细胞生物学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果蝇睾丸生殖干细胞稳态调控因子的筛选策略及分类

九个编码核糖体蛋白的基因既参与生殖干细胞的我更新又参与早期生殖细胞的分化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的于骏博士,佟超实验室的博士生兰翔和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硕士陈霞为共同第一作者。范衡宇教授实验室的余超博士及博士生徐一文分析了文中小鼠的表型,南京医科大学的硕士刘玉娟,佟超实验室的硕士生徐玲娜也在该研究中作了一些工作,他们为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佟超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这项工作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47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