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16.10.12 汪洋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16年10月08日 访问次数:2050

报告题目:RNA Splicing and Cancer
报告人:汪洋 教授
主持人:姬峻芳 教授
时   间:2016年10月12日(周三)下午4点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汪洋教授2007年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学位,先后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和研究助理教授任职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肿瘤中心,期间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委员会的经费支持,并被授予“青年科学家发展奖”。2013年汪教授回国到大连医科大学肿瘤干细胞研究院工作,并入选辽宁省“攀登学者”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资助,并获得“牛顿高级学者”基金。2016年获得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称号。
汪洋教授主要从事RNA及肿瘤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研究RNA选择性剪接与人类肿瘤,较为系统地鉴定了调控RNA选择性剪接的顺式作用元件及反式剪接因子;并进一步利用人工合成的方式获得了特异性剪接因子,应用其调控肿瘤相关基因的选择性剪接,从而增加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另外揭示了剪接因子RBM4通过调控癌性基因的选择性剪接来抑制肿瘤进展的重要调控机制,为研发针对异常RNA选择性剪接引起肿瘤进展的治疗药物提供了科学依据。作为第一和共同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Nature Methods、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系列论文,总影响因子大于150,并被SCI引用59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