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陈志坚院士(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学术报告

时间:2016年10月13日 访问次数:3602

报告题目:Innate Immune Sensing of DNA and its Role in Health and Disease
报告人:陈志坚 院士
主持人:冯新华 教授
时   间:2016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4点
地   点: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志坚博士现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2014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至今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届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陈志坚院士的研究目标主要是阐明先天免疫和细胞信号转导的生化机制,在如下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1)发现了泛素在激活NF-kB信号级联反应中蛋白激酶的一个关键作用。重要的是,发现TRAF6是一个E3泛素连接酶,能够催化K63的多泛素化,从而通过一个不依赖于蛋白酶体的机制激活TAK1IKK;2)发现一种线粒体膜蛋白MAVS,在RIG-I抗病毒天然免疫途径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并且发现了非锚定K63多泛素链在激活RIG-I中起重要作用;3)发现了MAVS的一种类似于朊病毒的属性并证明MAVS这种类似于朊病毒的聚集能够激活并传播抗病毒的信号级联反应;4)最新发现了一种称为cyclic GAMP合成酶,它作为胞内DNA感受器,催化独特的2’,3’-cGAMP的合成,触发I型干扰素和其他免疫调节分子的产生。这些工作先后在Science,Nature,Cell,Nature Cell Biology,Molecular Cell,Nature Immunology等期刊发表。
陈志坚院士已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如美国海克曼(Norman Hackerman)化学奖、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德克萨斯研究最高奖—杜奈尔(Edith and Peter O Donell)奖、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的年度分子生物学奖、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协会Merck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