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27 骆利群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2859

报告题目Ⅰ:Great Discoveries in Neuroscience
主持人:徐莹(外事处副处长)
时   间:2016年10月26日(周三)下午4点
 
报告题目Ⅱ:Assembly of Neural Circuits
主持人:冯新华 教授
时   间:2016年10月27日(周四)下午4点
 
报告人:骆利群 院士
地   点:校友楼紫金港厅
 
报告人简介:
骆利群博士1981年初中毕业后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85年被中科院生化所免试录取为研究生,1986年1月获郭沫若奖学金,1987年8月赴美留学,在美国波士顿布兰德斯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1992年6月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1992年9月骆利群博士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12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神经发育和神经环路。1997年,获得Sloan基金奖。2001年,任美国《神经元》杂志编委。2002年,荣获神经科学会(Society for Neuroscience)青年科学家奖。2002年至2005年任斯坦福大学生物系副教授。2005年至今任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兼职教授,同年当选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研究员。2012年4月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2年5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骆利群院士先后在《美国科学院学报》、《神经元》、《神经科学》、《基因与发育》、《细胞生物学》、《自然》等世界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近120篇研究论文。骆利群院士在发育神经科学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于突触分枝以建立和维持神经回路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利用果蝇发现了突触分枝发育的分子机制,并发现了这种分枝机制与哺乳动物突触受损后的衰弱现象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对更多的分枝因子及这些因子影响的分子靶标进行深入研究。骆利群院士在神经发育、神经网络的构建与组织神经科学的技术开发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对研究神经系统的发育、功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