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曙光自见――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七期第一作者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访问次数:874

        2016年11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文化节之第一作者论坛第七期在纳米楼457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主讲人是徐平龙老师实验室的2013级博士研究生孟凡森。
        活动伊始,孟凡森以一首许巍的《礼物》吉他弹唱开场,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孟凡森以“Stories behind the paper”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科研和生活感悟。他表示,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使实验很多时候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但仍旧不能放弃努力,这样才能时刻抓住机遇。之后,他简明扼要地讲述了发表在《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关于“蛋白激酶Mst1控制抗病毒宿主防御的生理功能与分子机制”学术成果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最后,结合自身经历,他讲述了在博士课题选择中遇到的挫折以及在实验中遇到的困境,并以NBA著名球星凯文·加内特的故事勉励大家:每个人都是相同的,要想做出成绩,必须要付出加倍的时间、努力和汗水。

        报告结束后,孟凡森与在场同学一起进行了讨论交流。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包括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新课题的选择以及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孟凡森针对大家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分享了一些自己在繁忙科研生活中释放自我的方法,他认为运动和听音乐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第七期的第一作者论坛在孟凡森一首抒情的吉他弹唱董小姐中圆满结束。第一作者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大家能够从同龄人身上更直观地学习和借鉴研究经验,从而提高科研水平。

供稿:陶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