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6年论文

2016年12月1日冯新华教授与徐平龙教授合作在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Biology上应邀发表综述论文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3375

        2016121日,我院冯新华教授与徐平龙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期刊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Biology (CSH Perspect Biol,冷泉港生物学展望)上应邀发表题为“Posttranslational Regulation of Smads” 的综述论文。
        TGF-β家族细胞因子控制着高度复杂的信号网络,在组织与器官发育、免疫应答等正常生理进程,以及癌症、器官纤维化、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炎症等多种疾病中起关键作用。作为一种信号通路的原型,对TGF-β通路信号机制30年的研究,也为解析当前所知的数十种细胞信号通路提供了重要指导作用。TGF-β信号通路的功能行使,主要依赖于形成、激活和终止两类主要的信号复合物,即TGF-β受体复合物和Smad蛋白复合物,同时这两类复合物也是其精细调控的主要场所。在文中,作者系统地综述和讨论了最近10多年来对蛋白翻译后修饰在受体激活的Smad (R-Smad)、共同Smad (Co-Smad)和抑制Smad (I-Smad)的重要调控,以及此类调控在TGF-β生理病理功能中的关键功能。通过此综述,作者认为这些繁复精细的蛋白质修饰,实际上决定了TGF-β家族细胞因子的信号强弱、特异性和多功能性。10多年来数以千计的对Smad蛋白调控的研究,不仅揭示了TGF-β家族细胞因子如何在生理和病理层面控制多类生物学进程,并为通过操控特定的TGF-β家族细胞因子应答而发展潜在的疾病防治手段提供了理论与实验依据。
        该研究受到科技部973计划(2012CB9666002015CB553800)、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9154020581472665)、等经费资助。

图:当前已鉴定的Smad2/3蛋白翻译后修饰、相应的修饰酶以及对TGF-beta信号的调控作用

        原文链接:http://cshperspectives.cshlp.org/content/8/12/a022087.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