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6年论文

2016年12月30日张龙实验室在The Journal of Pathology发表综述阐述肿瘤转移过程中的关键分子事件

时间:2017年01月03日 访问次数:3254

        20161230日张龙实验室在国际知名病理学期刊The Journal of Path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Molecular insights into tumour metastasis: tracing the dominant events”的综述论文,系统阐明肿瘤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分子事件。
        抗肿瘤新药的不断问世以及放疗的配合治疗使原发性肿瘤得到很好的控制,而目前临床肿瘤的死亡主要发生于后期肿瘤转移,尤以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肝癌等为甚。肿瘤转移的基本步骤为原位浸润侵袭,血道、淋巴道等循环转移以及远端组织器官种植。近年的研究也发现肿瘤对远端组织“殖民”表现出嗜好性。肿瘤细胞在转移过程中将遭遇肿瘤间质细胞,内皮细胞,免疫细胞,并需要抵御失巢凋亡,形成肿瘤休眠细胞等特点,逃逸免疫,最终完成远端播散。
本文通过三个方面对调控以上步骤的关键分子事件进行详细阐述:1. TGF-b, Wnt/b-catenin, Notch等信号通路在local invasion过程中对EMT(表皮间充质转化)的调控作用;2. 血液循环肿瘤细胞(CTCs)对失巢凋亡的抵御作用;3. 肿瘤细胞远端组织“殖民”的嗜好,肿瘤细胞血管内渗出,浸润。
        本文也对一些传统概念遭受质疑提出了评论,如EMT是否为肿瘤转移所必须,因为越来越多的动物模型实验证明肿瘤转移不一定需要发生EMT(如乳腺癌肺转移)。另外,本文通过展望提出单一抗癌药的失效及耐药性;多药联合用药的毒性;肿瘤细胞的异质性,癌症病人发病病因的差异性都要求肿瘤治疗走上个性化“精准治疗”,走上毒副作用更小,作用时效更持久的免疫治疗时代。

图: 肿瘤细胞远端转移的组织“殖民”相关分子调控机制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path.4871/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