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研究院名师面对面系列座谈会――与韩家淮院士的一次“亲密接触”

时间:2017年05月02日 访问次数:552

       428日晚,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到厦门大学副校长、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主任韩家淮院士作为名师面对面系列活动嘉宾,座谈会在纳米楼457报告厅举行。
2
3
       座谈会上,韩院士首先就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与导师的相处模式与大家进行讨论,韩老师提出,学生在与导师相处时,应该详尽并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与导师充分交流,提升自己,实现共赢。针对同学提出的出国深造问题,韩老师表示,对于科研生涯来说,自己的科研规划以及课题的完整性才是成败的关键,而据现今国内充满活力的科研环境而言,不一定必须出国才能做出更好的研究。继而同学们和韩老师对于生物学科的前景进行了热烈探讨,韩老师特别强调,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数理化等学科是理科的基石,但是生物学科中的真理也不容忽视。生物学科有其独特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但这也是这门学科的迷人之处。作为生物研究生,学生应该做的是大胆质疑、提出问题,随后将问题分割、进一步思考如何解决,这也是一个独立思考的研究生的成长之路。
8
9
       座谈会持续近两小时,韩老师对同学们有关科研和生活的各类问题都做出了详尽解答,他深入浅出的回答,幽默犀利的态度无一不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座谈会结束,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8
8
供稿:李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