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研究院顺利开展“情绪管理与人际交往”团体辅导活动

时间:2017年05月27日 访问次数:681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针对繁重的科研压力可能给学生在人际交往和情绪管理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5月25日下午,生命科学研究院在纳米楼457报告厅开展主题为“情绪管理与人际交往”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曾银川老师。

_MG_5390.jpg

  这次活动也吸引了兄弟院系师生的热情参与,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认识彼此,卸下心防,曾老师首先让各位参与者围圆而坐,进行个性化的自我介绍。随后,曾老师介绍了第一个团体活动“宾果游戏”,大家通过沟通交流找出其他符合游戏选项的特点并让对方用左手签名,签名构成一条直线即为成功,否则需要表演才艺作为惩罚。一轮游戏下来,参与者初步了解了每个人的部分特点,并感受到了大家相同和不同之处,互相了解的心情愈发强烈,气氛热烈。

  随后,曾老师给每位参与者分发了情绪分类表,让大家以看扇形图的方式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情绪,同时能比较明了地理解我们的对立情绪,为培养积极情绪打下基础。之后,曾老师要求互相不熟悉的参与者两两一组,通过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来展示自己的情绪,观察者通过模仿达到“共情”的效果。至此,大家敞开了心扉,畅所欲言,并且认真倾听对方的情绪体验,也对认识和处理情绪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大家分别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并且提出了自己培养积极情绪的相关看法,表达了对定期组织团辅活动,深入跟踪了解参与者情绪的热切希望。


供稿: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