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7年论文

2017年7月28日赵斌实验室在Cancer Research发表论文阐述调控Hippo通路的新机制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访问次数:2922

赵斌教授实验室2017728日在Cancer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论文“Src inhibits the Hippo tumor suppressor pathway through tyrosine phosphorylation of Lats1”,其中赵斌教授是本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司渊是本文第一作者。

Hippo信号转导通路在器官大小调控、癌症发生、组织再生、以及干细胞的功能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动物模型中,Hippo信号通路失活引起器官的异常增大并伴随肿瘤的发生。在很多人类癌症中发现了Hippo信号通路的异常,但目前失调的机制还不是很清楚。

本研究发现了Hippo通路关键激酶Lats1受酪氨酸磷酸化调控的新机制。在细胞黏着条件下,Src被激活并在多个位点上直接磷酸化Lats1。细胞培养和小鼠皮下移植瘤研究模型表明Src抑制Lats1的抑癌作用,并且YAPSrc诱导的肿瘤发生起重要作用。通过癌症组织芯片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发现在人乳腺癌中Src的蛋白水平和去磷酸化的活化YAP的积累呈正相关关系。这些发现揭示了SrcLats1的酪氨酸磷酸化是细胞黏着调控Hippo信号通路的新机制,并提示Src的激活对于肿瘤发生中YAP的失调可能起重要作用,为进一步阐明Hippo信号通路在癌症中失调的机制和开发靶向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75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