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赴歌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2017年08月07日 访问次数:749

        2017年7月11日,我院博士生社会实践分队赴杭州歌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主要包括在公司管理、运营和市场营销岗位的实习。当天上午,人力资源部总监带大家参观了公司,介绍各个部门的人员安排和工作内容。此次实践对于一直处在实验室的博士生而言非常珍贵。

        公司总裁吴劲梓博士对实践成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讲述了自己从生理学博士一步步走向企业,又一步步由一个科学家成长为一个企业家的故事。他表示,无论一个人有多么成功,他也不能停止学习。较其他企业家不同,吴总留给大家更多的是谦谦君子温温如玉的形象。随后,公司副总裁何总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概况,实践成员了解到歌礼目前拥有的优势和整个行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创新”是何总提到的最多的词,这也是公司的理念,何总希望实践成员能在这四周的时间里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21.jpg

        实践成员的第一个任务是去上海做药品双盲实验材料准备工作。工作内容是将外观上别无二致的药品和安慰剂编号贴标签。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非常考验大家的细心和合作意识。大家事先分为两组,讨论制定好各自方案后才开始动手。事后,两组成员对比效率和准确率,总结出一份合理的流程方案反馈给公司。

23.jpg

        随后,团队成员在公司管理、运营和市场营销部门进行实习。应公司要求,了解各部门工作之后,大家需通过查找文献、资料等方法制定歌礼丙肝新药推广和公司团队建设方案。据了解,目前国内治疗丙肝只有百时美施贵宝直接抗病毒(DAA)的药,另吉利德也在申请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也有药企在申请仿制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就如何更好地推广歌礼丙肝新药,8名博士生分为4组各自讨论,献计献策,总结汇报。4组同学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比如通过医院信息系统入手,将丙肝病人找到进行推广等。公司各部门领导根据大家的表现和汇报内容做出了专业的点评,并表示,从汇报中了解到非专业人员对推广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大家集思广益,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想法。

24.jpg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大家感受到了和在学校不一样的氛围。公司对人的要求更加的独立,也更加的考验一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接触并了解了一家药企是如何成长起来。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原研药企业,歌礼在创造国内原研药的行业规则,也打破了国内药企只做仿制药的历史。联想到自己的科研,虽然不能直接应用于病人,但仍有企业基于我们的研究,发现找到合适的药物靶点,进而造福病人。作为基础科学的研究者,我们同样责任重大。

IMG_9346.jpg


供稿:赵杨

摄影:阮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