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7年论文

2017年9月6日叶升实验室在JBC发表论文阐述一种基于结构设计实现在一个细胞系中制备抗体混合物的新方法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访问次数:2936

201796日,叶升课题组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发表题为“A Rational Approach to Enhancing Antibody Fc Homodimer Formation for Robust Production of Antibody Mixture in a Single Cell Line”的研究论文。

抗体混合物能同时靶向两个或多个抗原表位,在疾病治疗中颇具潜力,但其制备技术上仍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该研究利用静电转向机制,同时改变抗体CH3结构域界面上相互配对的带电荷氨基酸的电性,使得同一抗体的两条重链之间仍保留静电吸引作用,促进同源二聚体的形成,而不同抗体的重链之间则产生静电排斥作用,抑制异源二聚体的形成,开发了一种新的抗体混合物制备技术― Mix-mAb技术。该技术针对目前两种及以上抗体生产技术的局限,克服了不同抗体间重链错配的问题,实现了在一个细胞系中可表达产生含有两种同源二聚体组分的抗体混合物,为高效抗体药物的制备开辟了新途径。

QQͼƬ20170907124316.png

利用静电转向机制在一个细胞系中制备抗体混合物的示意图

本文由浙江大学叶升实验室与苏州康宁杰瑞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叶升教授和徐霆博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于洁和汪��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7/09/06/jbc.M116.7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