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生命科学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17年09月20日 访问次数:751

        9月18日上午,生命科学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纳米楼四楼露台顺利举行。院长冯新华、2017级德育导师任艾明、新PI林世贤、周青出席典礼,典礼由赵斌老师主持。

kaixue1.jpg

        典礼伊始,冯新华院长致辞。冯院长欢迎所有2017级新生来到生研院继续研究生学习。他指出,在场每位同学选择继续深造时都是抱着对生物学研究的极大热忱,读研期间大家要时刻不忘初心,记住想要做科研的初衷,借助生研院这个平台,完成作为一个生命科学研究生的科研训练。“要学习如何关注科学前沿、形成科学假说、制定实验目标、整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与撰写科学论文”。冯院长针对不同学制的新生仔细叮嘱,“直博生应认真完成三轮轮转,慎重选择导师;硕转博同学需要继续保持着对科研的热爱前进;硕士生则要认真考虑转博与否。”冯院长表示,科研虽苦,却会苦尽甘来,同学们也要学会苦中作乐,热爱自己的专业,调整心态,知足常乐。最后,冯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有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有一种尊重老师的德;有一个珍惜身体的态度。随后,冯院长为新生统一颁发院徽。

kai2.jpg

        在读研究生代表张倩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生研院期间研究生生活的感受和体会。她表示,做好自己的课题以及培养科研能力是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两件事。对于科研能力锻炼,研究生的学习氛围和本科有很大的不同。研究生具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但同时也对大家培养独立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本科注重的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而研究生阶段则更看重科研思维的训练以及科研能力的培养。新生代表邢敏慧讲述了自己三轮轮转的见闻,表达了对未来科研生涯的美好祝福。她认为,生研院给大家提供了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强大的科研支持,每位同学应该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一个思想独立的科研人员。

kai3.jpg

        2017级德育导师任艾明老师发表讲话。她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不畏惧失败,勇于迎接新的挑战。林世贤老师也代表新PI在典礼上发言,林老师发言幽默风趣,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他以“搬砖”来比喻生物研究生的生活,告诫大家科研路上应该多吃点亏,吃亏是福;多受点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多被批评,在批评中不断成长。在研究生阶段与自己的课题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变成独当一面的科研工作者。

kai4.jpg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共同留下最具研究院特色的合影。至此,生命科学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落下帷幕,愿每一位LSIer都能在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_MG_7343.jpg


供稿:邢敏慧

摄影:吴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