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7年论文

2017年11月13日黄俊实验室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阐述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2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新机制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访问次数:2589

20171113日,黄俊实验室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BRCA2 antagonizes classical and alternative nonhomologous end-joining to prevent gross genomic instability”的研究论文,阐述了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2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新机制。 

BRCA2是目前已知的三个乳腺癌易感基因之一,它的突变造成了约50%的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及卵巢癌的发生。BRCA2突变的细胞对诱导DNA损伤的药物十分敏感,并表现出大量的基因组不稳定现象(gross genomic instability)。目前认为BRCA2维持基因组稳定性主要归功于其招募重组酶RAD51DNA损伤位点,促进同源重组修复(homologous recombination,HR)。 

在该研究中,黄俊实验室首次发现了BRCA2不依赖于RAD51招募的抑制基因组不稳定性的新功能――拮抗53BP1-RIF1-Artemis介导的经典的非同源末端连接修复(classical nonhomologous end-joining, c-NHEJ)和选择性非同源末端连接修复(alternative nonhomologous end-joining,alt-NHEJ)。BRCA2通过拮抗这两条易错修复信号通路,抑制基因组缺失(deletion)和移位(translocation)的发生,进而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该研究不仅首次阐明了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2不同于以往的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新机制,还将为BRCA2突变的肿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图1-.jpg

图:BRCA2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新机制

黄俊实验室博士后韩金花和博士生阮春燕是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黄俊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计划以及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175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