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science”的魅力――记生命科学研究院研谈LSI系列第三期活动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访问次数:670

       2017年11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研究院研谈LSI系列第三期活动在纳米楼457报告厅进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我院朱永群教授担任嘉宾。该活动是搭建PI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PI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可以了解到PI科研和生活的经历和经验,从中学到对于多种选择和不同问题的处理方式;此外,PI也能更了解学生的困惑和迷茫,兴趣与特质所在,进而更好地指导和训练。

       活动伊始,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近期自己实验室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过程,并强调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立题,其次是遇到困难要细心和耐心,不畏惧失败。

1.jpg

       随后,朱老师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为同学们总结了十条成功“秘籍”。客观方面:选择好的研究方向、好的导师、好的课题、好的实验室氛围和好的实验体系。朱老师提到,科研事半功倍的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研究方向,且优秀的导师会给予足够的支持,同时,学术要有传承,大家需要及时沟通交流,不仅要与导师沟通,还要与各个实验室成员多交流,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另外,主观方面包括勤奋与努力、积极主动解决问题、乐观面对失败、做事专注和把握机会。朱老师表示,一个人的努力和认真的态度对于个人的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IMG_0604_1.jpg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朱老师逐一给出了回答和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均表示以后可以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学生代表随后向朱老师献上礼物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IMG_0627_1.jpg


供稿:邢敏慧

摄影:张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