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7年论文

2017年11月20日佟超实验室在Journal of Cell Science上发表论文报道一个全新的标记线粒体-内质网接触位点的报告子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访问次数:3567

20171120日,佟超课题组在Journal of Cell Science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A novel fluorescent reporter detects plastic remodeling of mitochondria-ER contact site”的研究论文。

真核细胞进化出了复杂的膜性细胞器来完成细胞内特定的活动。细胞稳态的维持需要这些膜细胞器间的交流和合作。一方面,它们通过信号因子实现远距离信号通信,一方面它们可以通过细胞器间的物理接触建立联系。线粒体-内质网接触位点(mitochondria-ER contact sites, MERCs)介导了内质网和线粒体之间的通讯,并作为一个信号中心,在脂转运、钙离子稳态调控和自噬等很多不同的细胞进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是近期细胞生物学一个研究热点。然而,哺乳动物细胞中MERCs的分子组成还不清楚,目前尚缺乏简易的分子标记,使得深入研究其的生化生理功能困难重重。

佟超课题组利用split super-folder GFP蛋白设计了一个标记MERCs的报告子。并利用这个报告子分析了MERCs在细胞周期、正常或细胞胁迫状态下的分布和动力学。 发现MERCs是一个动态的结构,会在数分钟内消失和重建,并会根据不同的细胞状态进行分布的调整。

这一报告子的出现将简化人们研究MERCs的手段,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 

 

超高分辨率显微镜下的荧光图,绿色荧光是reporter指示的内质网线粒体接触点,红色荧光是线粒体

图片2.png

通过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图得到的3D渲染图,显示了内质网包裹线粒体建立联系

2015级博士生杨兆颖和赵小翠为本文的第一作者,佟超教授是通讯作者。此项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校长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5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