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三届“LSIer去哪儿?――师兄师姐带你初探职场”交流会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访问次数:951

       为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尽早了解未来就业的领域和方向,2017年11月26日,生命科学研究院“就业指导系列之LSIer去哪儿”活动在纳米楼457报告厅举办。交流会邀请到我院五位在不同领域就职的已毕业师兄师姐。

1.jpg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包括在邵逸夫医院担任助理研究员的张银丽、在Abcam杭州研发中心担任技术支持的李高峰、在浙江工商大学担任讲师的王�、在浙江大学做博后的孟凡森以及在浙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副教授的余奕。

      随后,主持人邀请师兄师姐分别从三个版块与大家分享相关经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前期准备)、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工作现状)、前人栽树 后人乘凉(建议)。五位嘉宾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自求职的经验。孟凡森师兄指出,求职前应该放宽心态,积极贮备实力,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该把自己就定位在博士或硕士的水平,要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李高峰师兄表示,发表文章并不是生物公司最看重的因素,公司更注重同学们的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大家也不要局限于只找科研类的工作,可以多尝试其他的岗位。余奕师姐给我们分享了她的科研和工作经历,她指出,虽然学生时代以老师教育为主,自身重在学习,但从学生转变成科研工作者,还需要承担实验室管理、基金申请等其他事务,若在读研期间主动进行相关锻炼,对之后的工作会非常有帮助。张银丽师姐表示,适当的放弃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大家应该从自身能力、家庭以及性格特点来考虑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而王�师兄则建议大家要尽早确定就业方向,抓住求职高峰期。在读研期间,努力多学习一些技能,多利用浙江大学和生研院的资源和平台,多与人沟通。自身的人脉、出国学习和团队合作经历往往可以让自己在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3.jpg

    分享环节结束后,现场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就业意向,分别与师兄师姐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了解。最后,研究生办公室黄莉老师对五位毕业生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希望毕业生都能常回来看看,祝大家工作顺利,并为嘉宾颁发了纪念品。

2.jpg

4.jpg

       会后,与会同学均表示收获很大,对未来就业前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今后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很大的帮助。

 

 

供稿:邓建华

摄影:邓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