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健康心灵,沐浴生命阳光――生命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访问次数:773

      为普及心理健康观念,促进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发展,12月7日,生命科学研究院在纳米楼457报告厅开展“润泽健康心灵,沐浴生命阳光”主题心理健康沙龙,活动邀请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曾银川作为指导老师。

      活动伊始,曾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专业的心理健康讲座。首先通过一个简单的心理小测验,让大家了解到自己的心理压力程度;通过绘制“雨中的我”自画像,帮助大家寻找压力源。讲座中,曾老师简单介绍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该定律表明,各种活动都存在一个最佳的动机水平。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此外,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的提高而上升;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换言之,在难度较大的任务中,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因此,我们要学会拿得起、放得下。

      讲座后,曾老师鼓励每位参与者讲述自己近期遇到的烦恼或问题,并由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提出建议,旨在帮助讲述者从不同角度重新审视事件,理解自己在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从而获得心理层面的支持和帮助。有同学表示在实验室每天都很忙碌但却发现收获与付出不成正比,觉得很苦恼。一名较高年级的同学认为,做实验首先应制定详细的实验方案,可以减少错误,提高效率,即使遇到问题也能从容不迫;平时实验操作的时间不应占据过多,应多多阅读文献,并学以致用。曾老师表示,我们首先应清楚自己的目标,而不至于漫无目的的忙。

      在紧张而又忙碌的研究生生活中,我们总会面临来自于学习、科研与生活的压力,通过类似心理健康沙龙活动的举办,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问题,并积极面对解决。

1.jpg

2.jpg

3.jpg

供稿:邵雯霞

摄影:汪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