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18.5.24 王峰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访问次数:1781

报告题目:药物设计和筛选新方法的探索
报告人:王 峰 博士 
主持人:叶 升 教授
时   间:2018年5月24日(周四)下午4点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峰博士于1998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化学系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2年先后在美国诺华制药基因药物研究所(Genomics Institute of the Novartis Research Foundation)、美国斯科普里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2017年在美国加州生物医药研究所(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担任首席研究员、大分子药物及传染病药物方向负责人。2017年中科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学术帅才(A类)获得者,现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创新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

       王峰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蛋白质工程及大分子药物开发;2.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3.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工作。在蛋白质大分子药物方面,王峰博士发现并表征了一种全新的具有超长可变区的抗体,以这种新型抗体骨架为基础,研发了一系列新一代抗体候选药物;在小分子药物方面,王峰博士通过高通量化合物筛选方法寻找针对耐药性结核菌的新型抑制剂,发现的药物已进入临床或临床前试验。在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领域,王峰博士建立了在多种病原菌中基于基因密码子扩展的蛋白质标记新方法,并实现利用非天然氨基酸蛋白修饰研究细胞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这些研究成果已在Cell、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Medicine、PNAS、JEM、JACS、Angew. Chemi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同时有11项成果已经申请全球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