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论文列表

2018年6月14日张龙实验室在Small Method发表综述总结外泌体的一系列传统及新型提取与鉴定方法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2997

2018年6月14日,张龙实验室受邀在Small Method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 ”Methods and Technologies for Exosome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的综述论文,系统总结了外泌体的一系列传统及新型提取与鉴定方法。

近年来,关于外泌体的研究受到了科学界和商业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它作为一个运载体,通过细胞间通讯参与了血管生成、肿瘤转移、免疫逃逸等多种生物学过程;另一方面,由于外泌体可以从血液、尿液等获取,比传统组织活检方便且无侵入伤害,同时比循环肿瘤细胞和肿瘤循环DNA的含量大且容易获取,所以在液体活检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外泌体作为一种直径在30-100nm的微囊泡,可以来源于几乎所有细胞类型,且含有很多特异的细胞因子、配体和受体,mRNAmiRNA及少量DNA,这均为外泌体的提取和检测提供了便利。然而,外泌体在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又受到提取分离技术灵敏度的限制,因此有针对性、高灵敏度的提取分离技术的发展对外泌体的进一步研究至关重要。

本文对外泌体的提取与鉴定技术进行了总结,主要阐述了五种分离技术,包括超速离心、密度梯度离心、超滤、PEG沉淀和免疫结合。此外,本文将外泌体鉴定技术分为传统和新型两类进行阐述,传统方法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纳米粒子跟踪分析(NTA)和流式细胞术;新型纳米技术本文主要介绍了电阻式脉冲感应(RPS)、表面等离子共振纳米传感器(SPR-based nanosensors)和纳米级确定性横向位移(nano-DLD)。本文重点阐述了不同的提取鉴定方法的优缺点以及在近期科研和临床治疗中的引用,另外,单种提取鉴定方法含有的缺点如样本需求量大、提取物纯度低等,可以通过两种或多种方法结合进行改善,从而获取高纯度、特定亚群的外泌体。

张龙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张梦笛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龙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图注:外泌体是一种细胞来源的囊泡,存在于几乎所有细胞类型中。外泌体的研究亟待分离和鉴定方法的优化,这些方法可以被分为传统和基于纳米技术的的新方法,都促进了外泌体的研究和临床治疗。这些方法都有其优点和自身限制,可以应用于不同的实验目的。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smtd.2018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