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盛铎、范瑶荣获“启真杯”浙江大学 2018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访问次数:1063

     “启真杯”浙江大学2018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自2018年1月启动以来,经过个人申报、学院初审推荐、学校评审专家组评审、投票评审和成果展示交流会现场展示、交流和评审等环节,6月15日下午,正式揭晓最终结果。我院博士研究生刘盛铎的“酪氨酸磷酸化修饰调控核酸免疫识别及抗病毒宿主防御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硕士研究生范瑶的“OTUD1去泛素化SMAD7抑制乳腺癌转移”荣获“启真杯”浙江大学2018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

2262.jpg

(右二:刘盛铎;右三:范瑶)

       刘盛铎,201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同年以优异成绩保送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徐平龙教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研究核酸免疫识别及抗病毒天然免疫的发生、发展以及调控过程。此次参选的成果,在国际上首次从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上发现了蛋白质酪氨酸磷酸化修饰在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中的功能和机制,鉴定了参与调控这一过程中的酪氨酸激酶。这一成果不仅在理论上拓宽了领域内对翻译后修饰在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的作用的认识,也为临床上开发新的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全新的生物学靶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微生物领域顶级期刊Cell Host & Microbe上。

       范瑶,2015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学基地班,同年保送至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张龙教授实验组硕士研究生,并于2018年3月份转博。此次参选项目利用小鼠活体转移模型发现了一个新的肿瘤转移抑制因子OTUD1,而且揭示了OTUD1通过调控SMAD7抑制TGF-β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解释了在晚期肿瘤中OTUD1抑制功能的丢失促进了TGF-β向促癌功能的转变,对临床肿瘤恶化和抗癌药物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1111.jpg

     “启真杯”浙江大学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作为一个学术科研碰撞火花、交流思想的平台,也是浙大学子展示求是风采的舞台,自2014年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期间,我院多名研究生获得十大学术新成果奖及提名奖。